激扬的岁月,奋斗的青春--硬件科技协会2022年纳新活动



 
 

    2022年11月15日,硬件科技协会2022年线上纳新活动成功举办,全校各专业约600余名学生、协会指导教师董梁、邢高峰、刘海、王晓婕、宁晓菊、范琳、杨锐、计算机学院计科系主任潘晓英教授参加活动。协会成员丁跃和刘颖超主持活动。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主任潘晓英教授围绕“学硬件好还是学软件好?”问题展开阐述,指出计算机软件和硬件在逻辑上是等价的,在实际工程应用中,互相依赖,缺一不可,注重的是学生系统能力培养。同时硬件科技协会并不是单纯学习硬件,而是针对学生普遍存在“欺软怕硬”的现象,弥补对硬件知识的短板,培养学生软硬件结合理念,强化学生日后在学习、工作中解决“卡脖子”问题。
    董梁围绕硬件协的办会宗旨进行宣讲,他指出硬件科技协会是以“注重系统、强调实验、持续改进、培养能力”为指导思想,以提升学生解决计算机系统复杂问题能力为抓手,通过“横向”能力递进与“纵向”内容贯通相结合,通过加强数字逻辑、计算机组成原理、编译器设计、操作系统、网络传输等课程的有机衔接,促进学生在计算机及相关系统设计与实现的工程实践与创新。
    董梁强调,硬件科技协会成立以来,始终秉承独立自主、开放合作、志存高远、脚踏实地、锲而不舍、精诚团结、分工合作的办会主旨,启发学生在处理器设计、编译器开发、自主操作系统移植等技术领域敢于啃软硬件核心技术开发的“硬骨头”,善于攻坚克难,为学生今后职业规划个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邢高峰围绕硬件协会的组织架构、竞赛情况及就业情况展开宣讲,他指出硬件科技协会有三个技术小组:(1)编译器项目开发技术小组;(2)嵌入式系统项目开发设计技术小组;(3)FPGA模型机开发技术小组。传承和发挥“传帮带”作用,带动学生参与硬件科技创新活动,鼓励协会会员自学单片机、基于嵌入式项目开发设计、FPGA模型机设计、编译器设计、自主操作系统等基础知识。协会积极组织参加各种类型的高水平学科大赛,使更多的人喜欢上软硬系统设计,提高学生学习硬件的兴趣。

    邢高峰指出,硬件科技协会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学科竞赛和省级国家级项目申报,取得了优异成绩。在2022年首届全国仿真创新应用大赛中,硬件协会成员分别获得陕西省级一等奖3项。2021年全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中,获得西北赛区二等奖2项。2020年第四届龙芯杯全国大学生系统能力大赛中,获得全国总决赛三等奖。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中,获全国总决赛三等奖。第十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中,获陕西省级二等奖。2019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中,分别获得陕西省级一等奖和二等奖。在第九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中,获陕西省级三等奖。累计完成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国家级项目验收6项和陕西省级项目验收8项。
    邢高峰强调,学生通过软硬件的核心开发,对学生升学、就业创业都起到很好的铺垫作用。成立以来,培养了许多就职于赛昉RISC-V,清华紫光、龙芯公司、华为公司、腾讯、字节跳动、美团、京东、东软等国内著名企业。希望同学们在硬件科技协会这个广阔的舞台,不负韶华,共同书写崭新篇章!

计算机学院
2022.12.01
撰稿:邢高峰  审核:陈彦萍、彭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