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各基层教学组织开展“教学创新与发展论坛活动”主题讨论会



 
 

    11月9日,按照学校“教学创新与发展论坛”活动安排,计算机学院各基层教学组织教师线上听取了副校长卢光跃《基于“一中心、两促进、三遵循”的西邮教育质量文化培育的初探》的报告。
    卢光跃结合多年教学管理和实践经验,由什么是质量谈起,从管理学、教育学角度,阐释了质量文化的内涵。基于学校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的深入思考,提出了“一中心、两促进、三遵循”教育质量文化培育模式,围绕理念引领、制度保障、内生动力和外部驱力等方面探索质量文化培育的路径,阐述具有西邮特色的“五自”质量文化。
    会后,学院各基层教学组织围绕如何“加强系部、教研室、课程教学团队等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发挥基层教学组织作用,有效提升教师教学胜任力”等主题开展分组交流探讨。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老师围绕如何加强课程群建设和教学改革,实现课程内容的顶层设计,建立应用与创新能力为主线的教学体系;如何坚持产出为导向的教学理念,激励学生积极参与课堂讨论;如何重点关注学习参与度低的同学,一对一分析挖掘深层次因素;如何线上调动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线上实验实践环节如何高效开展;如何提升学生对线上开展实践教学课的实验原理、实验现象的吸收消化能力以及疫情期间如何提升授课听课质量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软件工程系教师围绕课程教学创新与发展中如何进行教师角色转变、学生地位转变和教学方式转变;在教学过程中激发学习兴趣,培养学生学习主动性,让不同层次的学生都有收获;加强对大三学生进行危机意识及就业相关教育,鼓励学生努力学习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发言。

    网络工程系教师围绕如何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发挥基层教学组织作用,构建自觉、自省、自律、自查、自纠的大学质量文化;营造学术氛围,支持学术沙龙,倡导合作与共享;建立以课程(群)为单元的基层教学组织,鼓励教师跨学科、跨院系交叉设立课程;激发基层教学组织活力等方面进行了交流与探讨。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系围绕如何使每堂课尽可能做到优质高效; 鼓励学生大胆假设、大胆质疑,激发学生的思维火花;如何实现从“教书匠”向发展型、反思型和创新型教师的转变,把研究和反思作为自己专业成长与发展的基本方式等方面进行了交流与讨论。

    基础教学部教师围绕持续学习、研究新教学方法、教学工具、教学规范等,保障线上教学效果;坚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课前学习、课中探究、课后延伸、动手实践、创新发展五环节,不断迭代优化,持续改进;进一步增强基层教学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执行力;转变教育教学理念,引导广大教师回归教学、热爱教学、研究教学,形成追求卓越的教学学术文化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本次活动的开展,学院各基层教学组织充分认识到了教学创新与教学质量的重要性,认识到大学质量文化的重要性,认识到基层教学组织肩负的使命与任务的重要性。学院将在今后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管理服务工作中,充分发挥各个教学基层组织主观能动性,主动应变 持续加强质量文化建设,提升育人育才水平。

计算机学院
2022.11.15
撰稿:徐舒婷、孙韩林  审核:陈彦萍、彭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