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以教战“疫”确保线上线下教学同质等效



 
 

    疫情就是命令,为最大化减少疫情对教学工作的影响,计算机学院按照学校统一安排,及时调整课程教学、期末考试、毕业设计、学生竞赛等工作,并精心制定线上教学工作方案,动员全院教师齐心协力,以教战“疫”,确保线上线下教学同质等效。
    学院第一时间启动教学工作应急预案,依托各类在线课程平台和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实现了线下线上教学无缝切换,确保各门课程教学顺利进行。为平稳有序组织期末考试,学院组织任课教师紧密配合,调整课程考核方式,本着“应考尽考,尺度不松”原则,共完成16门174班次的院考课程期末考核。针对毕业班学生,指导老师强化过程管理,加大线上指导力度,完成了681名学生的开题报告提交和审核工作。在统筹做好线上教学和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学院克服困难,组织教师加班加点,圆满完成了软件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网络工程三个专业的工程教育认证年度报备工作,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了材料上报。
    学院坚持疫情期间竞赛工作不停滞,利用线上方式组织举办了西邮第十二届汇编语言程序设计竞赛,全校有110余支队伍完成了报名和作品提交,经过评委初审,有30余支队伍进入决赛。经过最终评审,评审出一等奖队伍1支,二等奖队伍4支,三等奖队伍8支。线上组织了“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参赛报名工作,现已完成赛前宣传、咨询答疑、组队报名、经验交流等赛前准备工作,参赛队伍已进入备赛阶段。学院还精心组织策划,举办了50多场线上学术讲座活动,开拓学生学术视野,加深专业认知度,丰富学生学习内容。
    1月8日,学院召开了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线上教学工作会议,全体院领导、督导组、系部主任、教学及毕设秘书参加会议,副院长翟社平对新学期教学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1月10日新学期线上教学启动以来,学院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采用“课前学情调研、线上教学保障、学习成效监督、突发情况应对”四位一体闭环线上教学模式,确保线上线下教学同质等效。截至目前,教学统计日报数据显示,学院新学期线上教学工作秩序井然、效果良好。

2022.01.12
(转自:西邮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