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创新创业实践基地举行经验分享交流会



 
 

    12月9日晚上19:00,我院在东区教学实验楼FZ110教室举行了学习、求职经验交流会。我院创新创业实践基地主任文笃石主持交流会,2018级卓越班优秀学生代表进行了在校学习、求职经验传授,2019、2020、2021级卓越班学生共计130余人参会,现场气氛热烈。         
    交流会上,文笃石讲述了计算机学院卓越工程师班成立的背景和意义,期望卓越班的同学们珍惜学院提供的创新创业平台和机会,努力拼搏、为院争光。石国强、盛洁、张驰、王伟杰、张乐等五位同学结合亲身经历分享了自己在校学习和企业实习、毕业求职过程中的心得体会和宝贵经验。
其中,石国强表示大学四年的学习需要有详细的规划和明确的目标,注重基础、广泛涉猎、勤于实践、综合应用,在创新实践活动中不断提升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建立系统思维模式,努力成为“毕业零适应期”的符合企业需求的高素质人才。
    盛洁分享了自己的大学学习和生活的经历,结合自己在企业实习期间的见闻详细分析了考研与就业存在的问题与利弊,建议同学们要精准分析和定位后再做出最适合自身情况的决定。
张驰介绍了自己笔试、面试和签约的经历,根据自己在此过程中陷入的误区、走过的弯路为同学们提出了中肯的建议,指出在学习理论知识的同时还要加强动手实践,强调了工程项目实训和高含金量学科竞赛的参赛经历在顺利拿到名企入职合同的重要性。
    王伟杰就入职龙芯科技的经历为同学们讲解了学习的内容、方式和方法,突出了系统能力培养的重要性,要做一个“软硬兼备”的系统工程师。
    张乐以亲身经历的“既为舍友又是卓越班同学,分别入职百度、腾讯、阿里巴巴”的典型案例,总结了在卓越班的学习、试错、思考、沉淀等方面的心得体会,指出卓越班培养学生计算机系统能力和沟通协作能力与企业用人要求不谋而合。
    此次交流会的成功举办,有助于引导低年级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观、价值观,帮助其提升自身专业技能与素质,增强学习动力与就业竞争力,充分发挥了我院卓越工程师班优秀学生的示范引导作用。









计算机学院创新创业实践基地
2021.12.14
撰稿:文笃石  审核:翟社平